小鹿小兔向前进

储粮仓【不妥会删】

非典型性写手推荐

水果湖:

这里总结的是一直以来我非常喜欢的7位写手。她们出现的时期不同,尽管有好几个都失踪了(……),但主页的文章依然值得反复回味。除了以下几位,还有许多优秀的写手就不一一提及了。个人口味而已,快乐的事想跟你分享~




1.别咬毛


作品:捞月亮的人(千凯)


节选:“骆驼喝到了水,燕子等来了春天,蜗牛终于爬上葡萄架。科学家完成了实验,宇航员登上了月球,画家买了新笔。而我有了你。”


理由:虽然别咬毛留了个坑就消失了,但她是众写手中我最难忘的。她非常特别,如果非要勉强评价,只好说她的文章一气呵成,读起来浅浅淡淡的,又十分有趣。没什么累赘的描写,寥寥数笔却能带出饱满的感情,动人极了。她脑洞赞,剧情并不随波逐流,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每个章节结尾处篇幅很小的番外,构思巧妙,少女心一击必中。第三章节捞月亮的人03的小剧场有关K赫,字数不多,却是我读过最奇妙最温柔的K赫,笑着笑着就要哭出来。




2.天地不仁


作品:人生海海   逢魔   孤独书   哭泣俱乐部   少女死亡事件


节选:”会喝完的海之言,会弄脏的kuma,会走向尽头的十年,会不断在遥遥回望中错过的眼神,最后一期综艺,我唱,释怀说了太多就成真不了。我知道回头就是他目光灼灼,可惜我没有。众人的天才,你的傻子。“


理由:天地不仁文笔没得说,任何一篇文章读起来都相当惊艳。她的人物心理刻画得十分细腻,剑走偏锋,又以情动人,因此也容易让读者产生共鸣。她的风格自成一派,写过像人生海海、孤独书那样,即使过了很久很久,剧情忘记了,但那种晦暗不明的饱胀的情绪依旧存在着的文章。也写过哭泣俱乐部、少女死亡事件这样离奇的、精彩的情节。总之是个形象鲜明的作者,虽然也留坑消失了(……),但幸运的是优秀的作品仍留着。




3.冬至线


作品:冬歸   间歇性失眠症   秋之节点   狐狸报恩      


节选:“视线还未清明,脑里却出现了那双往日里看人总是带着些漫不经心的双眼——带着怒气的,讥意的,狡黠的,平淡的双眼。每一个都是恰如其分的答案,毫无道理地将他的心猛拉硬拽到不知何地。随即溺毙于浩瀚的银河之中。”


理由: 冬至线文笔出众,像是顾自讲故事的吟游诗人,读完她的文章心情会无比熨帖。有些作者喜欢花费笔墨描写一件事物,这很容易使人厌烦,而她拥有那种即使花1000字去描写一个笑容,也不会让人感觉无趣的功力。娓娓道来的顺畅,又藏着各种或甜或苦的情绪,很容易被打动。建议在安静的环境下读冬歸,Karry和千智赫的悲喜栩栩如生,画面感十足,连空气中漂浮的细小尘埃都能看得见。




4.子白


作品:不关张抄手店   兄弟辩题   野狐不妖   纸飞机   


节选:“王俊凯诧异着要抗议,眼前的世界却开始旋转起来,扭曲的光影里,他第一次看见抄手店的招牌,“不关张”三大字下竖排缀着抄手两个小字,墨色行云流水地舒卷在白宣纸上,毫无风雨烟尘的痕迹,干净崭新得不似真实。”


理由:子白笔力恢弘,常常有奇思妙想,底蕴厚重,所以不管她写什么,情节再复杂精巧,她的文力也能完全hold住。她的长篇特别精彩,就拿不关张抄手店 来说,开局大气,进展巧妙,跟俄罗斯套娃似的,一个故事跟着一个故事,根本看不够。而她每篇文的基调一旦定下,全篇都精准地沿着这种调调展开,不关张抄手店就如此,全篇都笼罩在淡淡的烟雾里,带着葱花的清香,别具一格,又十分磅礴。野狐不妖也是长篇,林惊羽和小七的故事,好看到只能起立啪啪啪,鼓掌。




5.Clé


作品:时光片段   陷阱   “初恋”这件小事   小粉丝


节选:“同一时刻正坐在飞机靠窗位置的易烊千玺头抵玻璃从深色的夜幕往下看,那些像是从远方就跟随而来的车辆本身就如同一捧捧灯火照亮了延绵的旅途。我想越过人墙人龙、人海人丛。因为你在等我。”


理由:Clé文风与众不同,是个多变的作者。但无论怎么变,她的情节设定始终都是十分用心的,比如偏欧美风的陷阱,开头引入入胜,不过几段话就为我们展现了一个游刃有余的抢劫犯和一个装模作样的人质形象,接下来剧情层层推进,又进一步丰富了她笔下的人物,字里行间颇具灵气。而时光片段又是另一种味道,那些看似稀松平常的琐事,说是像白开水,蒸腾的水汽却能扑进人眼睛里,美好又温柔。她自有她独特的魅力。




6.昔塵


作品:声声   失恋疗愈中心   忍无可忍 天王X粉   忠犬守则


节选:“太清楚了,我记得太清楚了,那些情节都像被永久录入了我的大脑,随时都能提溜出来重现一次。我根本不需要翻开就能轻易地把它们倒背如流,看的电影,你穿的衣服,头顶的天气,那晚你说了几遍“我爱你”。我记性太好了,这在感情里实在是太糟糕的技能。或许在失恋之后更是。”


理由:这是一个让人恼恨的作者。读她的文章往往要精分,前一秒还在“哈哈哈”,没过一会儿就忍不住“呜呜呜”了。比如失恋疗愈中心,作者她不要跟你走心,她就要没心没肺,然后你在笑了95%的进度时突然窥见主角的一点内心,像被浸毒的针尖刺破手指,笑声停了,浑身麻痹,接着一命呜呼。昔塵的厉害之处就在于她的本意不是直抒胸臆也并非借景抒情,她就老老实实地讲故事,故事不能说是最精彩,但却十足有趣,而且最能戳进人心里。她文笔好,结构安排得也很合理,有许多值得称赞的地方。但这些与她文章里头猝不及防透出的那些心意相比,却又好像不算什么了。




7.皮


作品:一步之遥   当我们谈论养猫时   我私人的另一人


节选:“坦白说我喜欢他,我想占有他,坦白他曾经出现在我的梦里,是他上树之后下不来的模样。他答应了,我们就会约会,约会的时候会牵手,接吻,做爱,约会完了,可能会同居,可能也就散了。”


理由:皮的文属于那种特别适合心静的时候慢慢翻看的,她有独特的脑洞,比如当我们谈论养猫时自己的宠物突然变成人出现在眼前是怎样一种体验,她也有特别细腻的心思,比如我私人的另一人视角来回转换却总能从不同的口中听出相同的情谊、信任以及年少时涉世未深却毫不畏惧的笃定的陪伴。私心最喜欢一步之遥,她没有用长句,也没有用特别繁杂的文笔,但就是一句句鲜明的专属于青春的独白和你来我往似是而非的对话,往人心里倒了一杯柠檬水,酸酸胀胀,友达以上恋人未满是永恒的难题,有人选择捅破那层纸,他们称得上勇士,而总也有人会后退,爱情会兴会灭,而我没说出口的告白不会,所以你也能在多年以后叫醒我,在凌晨四点去看银河,对我说,走吧。







评论

热度(65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