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小兔向前进

储粮仓【不妥会删】

闯水

皮:

8k 请耐心


易烊千玺看到手机上显示的陌生号码,有点愣。


王源昨天把腿翘在易烊千玺的椅子上,一手玩着手机,另外一只手正在选表情,他落个清净,嚼着棒棒糖,含糊的说,“千,一群疯子说去唱歌,琢磨着把你拖过去。”


王源把棒棒糖嚼碎了拿出来,侧过头去看他,易烊千玺给他留了个发旋,黑色碎刘海随着刷作业的节奏颤动,“哦。”


“靠你是不是没听见?唱歌,去不去。”


“不去。”他把笔帽盖上,整理了卷子,灰色和白色交错着在黄色桌面上乱窜,“都快考试了,浪啥。”


“越到考试我越浪,至理名言。”


“你那小聪明是可以过关,千哥我踏实做人,不复习没得玩。”


易烊千玺抬了头,王源坐在桌子上挡住好一片光,他们互相送了个白眼。


“唉不就是个期末考吗,又不是高考,浪一次又怎样?”


“不去。”易烊千玺把书包收拾好,就当没看见王源皱着的眉头,他嘴里还咬着个白色棍子,易烊千玺顺手就把那糖棍抽了出来,往垃圾桶扔,王源眉头更皱了,他嘴又抿着,怪不好看的。易烊千玺知道自己拒绝太多次,是对不住那群人。


他把书包翻过来,在口袋里翻出一包白砂糖,抛给王源,“当给你道歉。”


“白砂糖?”王源拎着那小袋子晃着,易烊千玺拍了拍他的手背,“别弄坏了纸包装脆弱着呢,你要是觉得太甜一个人吃不下,明天给他们分分,一人一粒,我请的。”


又答应王源放假约一定出来,他才背上书包往家里走。


易烊千玺没想起自己有给谁电话,全校上千个人,有他电话的除了班主任只有王源,微信也长期掉线,弄得大家认为他就是那样的人:不刷手机,偶尔刷或许就听听歌、看看时事,平时也不去玩,家里学校舞室三点一线。刘志宏一开始挺不喜欢他,觉得他闷,不有趣。可不知道是谁和易烊千玺一条线,愣看着他埋头看手机,和他们猜想的与世隔绝样子大相径庭。


怎么混熟的?


好像是他们那群无聊的人约好一天,跟踪他,一路收获连连,印象大改,最后还看见易烊千玺顺手揭发了个小偷,在对方恼羞成怒拿刀捅他之前,一劈,再掰过他的手,耸了耸肩,身后一群人拍掌。


易烊千玺回过头,王源扶着自己的肘子,王俊凯抱着路边的杆子瞪大眼睛看他,刘志宏刘一麟相声似的一边拍掌一边说,易烊千玺你叼啊。


“你们……作业做完了?”


“没啊,这不是为了跟你吗。”


“回去做作业啊,多尴尬。”


“不尴尬,你好好玩啊。”王俊凯说。“哥们儿我怎么就没遇到个小偷,揭发好帅。”


“帅什么啊,遇到什么啊,遇到了是倒霉。”


“千啊这人中二病,你别理他。”王源顺口搭了句,王俊凯回头瞪了他一眼,“我哪中二了?”


“源你也够无聊,跟着我干嘛,那么喜欢看戏啊。”


“毕竟我认识的第二戏剧性的人,说想跟踪第一戏剧性的人,你看这一路走来他们表情多丰富,全在我手机里。”


“哪里戏剧了?”“谁啊戏剧?”


俩人一致对着他,眼睛瞪着,嘴巴半张,还有话准备说。


王源看着他们,说,“你们,哪儿都戏剧。”


莫名其妙的成为了朋友,易烊千玺倒是无所谓,他们几个人的玩乐习惯却不对他胃口。不过除了王源外,其他人也不强求。易烊千玺想去骑单车,王俊凯和罗庭信还应过约,在山上转了一圈。刘志宏说想去私人影院看电影,易烊千玺也会打开包间的门,拿着一袋子零食,往桌子上一放,一群人坐着躺着哄闹,明争暗斗,在电影bgm下嚼的啪啪响。


是挺熟的。


可王俊凯哪里来的,他的电话?


易烊千玺被听筒对面的鬼哭狼嚎吓了一跳,把手机移开些,却又听到王俊凯的声音断断续续,他只能勉强把耳朵凑近。


“你说什么?我刚没听清。”


“…千玺……”


信号不好又吵闹的地方有许多,但K歌房是易烊千玺认为最不应该的一个。那种地方就应该信号满上,真心话大冒险的时候才能好好玩,喝醉了才好叫人接走,否则你想推动剧情,哔,呵,没有信号。


听声音王俊凯是出来了,后面还有脚步声与一些嬉笑,远远的传出一句:“你们走开,走开点。”


歌的声音逐渐减弱,那个词是什么来着,对,fade out。


又有几声“什么啊”“王俊凯你害羞个什么劲”


易烊千玺听着,把免提开了,放在一旁,一手转着笔,一手托着腮,夏天的房间很闷,他的风扇发黄,转起来嘎吱嘎吱响,又不够力度,房间就更热了,手心一会儿就出汗,他垂着眼,看着手机显示的通话时数一秒一秒的涨。


吵闹声少了,那边啪嗒一声,王俊凯进了厕所隔间,把门锁上,那些人为了听清楚,趴在门上,捂着嘴。


“千玺?还在吗?”


“在。”


“哦,这样,我先问你个事。你有没有喜欢的人?”


王俊凯的语气没那么快,没那么果断,又不像在随便谈谈事情。易烊千玺记得王俊凯上课回答问题用的就是这样的语调,这样的想法让他一愣。


“没有。”


“隔壁刘琳传你喜欢王源呢。”


“你打电话过来就打算说这个?”


听筒又传出来一些闷声,易烊千玺没听清,王俊凯匆忙说了句“不是,你等等。”


他再回来,杂音彻底没有了。


“那你想不想谈恋爱?”


“不想。”


“你喜欢什么样的人?”


“王俊凯,”易烊千玺想了想逻辑性,“不,不是,我想说,王俊凯你想干嘛,我要复习。”


“你喜欢我啊。”


王俊凯的声音忽然沉了些,配合易烊千玺的风扇一声“嘎吱”的鸣叫,头皮发麻,易烊千玺放下手中的卷子,泄气似的把窗关好,开了空调。


“哪个班的谁让你问的?还是大冒险?国王游戏?什么新招数吗?”


“新招数,你猜吧。”王俊凯说,“我猜你猜不准的。”


“我挂了啊。”


易烊千玺没等王俊凯回复,毫不留情的把红色按下了。


房间还是很热,他站在四楼的阳台往外望去,远远的霓虹灯闪了闪,隐约传来些狗叫。他记得明天还要考试,抹了抹自己的脸,都是汗,想来还是开空调舒服。易烊千玺把身上的衣服扯下来,汗水随着他的沟壑流下,揉成一团,往床上扔去。


很多东西扔不掉,他的汗粘在椅背上,也没心思去管那个。


要他说,其实不应该把那通电话挂掉。


易烊千玺的电话,王俊凯或许是找王源要的,或许是哪天出来时易烊千玺给的,他自己没有记清楚,也不会有人帮他记清楚。现在他仰着头看着天花板,觉得可怕,又把视线移到手机上,他很少有这种感觉,在记忆里逛了逛,就和自己不小心把妈妈搞丢了一样。


他烦,空调好不容易运作起来,划开手机,默念着王俊凯的手机号,把它保存了,按了通话。


如果按王源的尿性,唱K是肯定不接电话的。从小麦霸,鬼哭狼嚎,一会儿深情一会儿广场,表情一个变一个准,易烊千玺都怀疑他是不是有病。王俊凯也没好到哪里去,和王源一起摔枕头的是他,放学了去找何其龙撩架的也是他,精神病院都是王家开的。何其龙那体育老师和他们关系特别好,一只手能挂俩,易烊千玺也喜欢他,那个时候何其龙还没有刺青的。


后来他刺了青,他有了孩子,脸上的肉好似又往横长了不少,王源对着他的肚子打,他呆着个脑袋,主持着篮球赛。以往他都会和王源斗一斗,现在,王源得多撩几下,何其龙才会理他。


王俊凯呢,王俊凯腿长,不踢足球,热爱篮球,踢毽子很烂,梦想是长到一米八,体育课小王子,回班上就被一群女生嫌弃,也不知道是哪些人分座位时想分到他旁边,汗一出,都拿他开玩笑。这个时候王俊凯就会去厕所洗一把头发,易烊千玺见过他脱了衣服站在厕所里,叉着腰,对着镜子,喘着气,易烊千玺差点不敢进去。


“你干嘛啊?”


“透气。”


“厕所透气,厉害。”


“我怕我出去透气会有人失血过多。”王俊凯的汗差不多停了,“你有没有多一件衣服?我的全湿了。”


“有。”他说。


王俊凯接了电话,一声“喂”,易烊千玺转了转椅子,说,“你衣服什么时候还我?”


“什……衣……”


“换个信号好点的地儿,还有让那个姓薛的消停些太吵了。”


过了会儿,空气震动的范围扩大,那股压抑的劲儿也少了,王俊凯说,“什么衣服?”


“上次体育课我借你那件,记得吗?”


王俊凯那边停顿了很久,也许不是很久,书桌上的秒针走了半圈,月亮挪了一些,太阳就更近了,易烊千玺往右转了转,王俊凯那边传来了些杂音,他说。


“我现在就穿着。要不你过来吧。”


02


王俊凯把房间号发给易烊千玺,易烊千玺到的时候正看见王源鬼哭狼嚎,看见他来,略过一眼,把麦扔到刘志宏身上,刘志宏一个措手不及好不容易才接住,随口说了王源一句,他也没回头。


王俊凯不在,王源拿了杯果汁给易烊千玺。


“他在外面,楼梯口,你们这儿天台也没得上。”


“你又不抽烟。”易烊千玺说。


王源随手把歌给切了,又把话筒夺回来,变着花样似的,对着话筒说,“易烊千玺同学,下周一期末考,你在这儿干什么?”


易烊千玺的回话太小声,副歌又已经出现了,没有一个人听见他说什么,王源见他嘴唇动了动,在晚上的k房里一点也不明显,他把视线收回来,易烊千玺出去了。


王俊凯突然从旁边窜出来,拍了他的肩,勒紧易烊千玺的脖子,易烊千玺猝不及防没有站稳,左脚绊右脚,空落落的衣服晃动,眼看就要倒下去。王俊凯看他惊慌,手环过他的腰,易烊千玺腹部一紧,跟着王俊凯的力度向后倒去。


不往前倒就往后,情况岂不是更糟了?他有些慌,随手抓着王俊凯的衣服,王俊凯揽着他往后退,东倒西歪,直到撞上墙,才算停下。


空气中那点凝固好不容易开始流动,心脏漏了哪一拍,但他们都不敢喘气。


“怪你。”易烊千玺说。


王俊凯低了头,鬓角蹭着易烊千玺的耳朵,又想起什么似的,手按了易烊千玺的腹肌。


“嘿你小子肌肉怎么比我厉害?”


“你去跳舞也会这样。”


“哦,我会唱歌。”


王俊凯放开了他,易烊千玺做了几个拉伸的动作,骨头啪啪响。


“王俊凯。”


“嗯。”


“没什么。”


“你不想唱歌?”


“我不够气。何况考试时有歌绕着,脑子不清醒。”


“我倒喜欢那感觉。”


王俊凯打量了他,易烊千玺穿着白色的鞋,黑色裤子,白色衣服。相应相称,相得益彰,看起来在这个晚上的临时出门还好好打扮了。很多人说易烊千玺品味不错,每一次出来都穿的恰到好处,不过火。


王俊凯第一次认得易烊千玺就是因为他的穿着,或许只有那一次他过了火。学校千叮咛万嘱咐,哪一天的什么典礼有领导来,一定要穿好短袖长裤,不能穿长袖,不能穿短裤。女生记得把染了的头发染回黑色,耳钉也得取下。男生不要穿太显眼的球鞋,最好穿个白的。


那天易烊千玺穿了双红鞋,一身不属于学校的衣服。花哨的图案,黑色衬黄色,无论摆在哪里都显眼的像一只躺在稻草上的热带水果。


王俊凯觉得自己挺喜欢吃。


问了王源,他说,那天易烊千玺刚刚从老家回来,没收到通知,又几乎是下了飞机就赶去学校。


典礼上易烊千玺没有出现,估计是被老师藏去哪儿了。


后来他没有再张扬过。低调的留着齐刘海,不抹发胶,白色校服异常的干净,一双手也没什么茧子,脚跑起步来似御风而行,不着痕迹。王俊凯手机里却一直有一张他的照片,典礼那一天不知道是谁拍了,或许有很多人拍,在圈子里一个一个蔓延。


所以,王俊凯的朋友们说着易烊千玺呆板的印象,猜想他的日常,似一个不懂人情的机器,王俊凯说,他啊,应该不会吧。


“那去不去放烟花?”


易烊千玺确信精神病院都是王家开的了。


“这附近哪有烟花?”


“你等我一下。”


王俊凯转身进了包间,易烊千玺靠在墙上,歪了头,门缝传出的歌他会唱,只是恰好。灯光昏暗,ktv的走廊总是被镜子环绕,还是暗色的。易烊千玺看着对面的自己,有眼袋,有黑眼圈,没有梳头,没有戴帽子。这些东西却那么清晰。嘴忍不住小声的呢喃。


“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


右边有风,王俊凯把门推的很开,从镜子里找到了易烊千玺的影子。


他晃了晃手里拿的东西,“看,烟花。”


“神经病啊。”


03


尽管如此,易烊千玺还是帮王俊凯分担了他的袋子,手抽去,挂在自己肩膀上,随后迈开了步子。王俊凯却没有动,站在包间门口远远望着他,易烊千玺走了一会儿才发现,那个时候王俊凯离他有八米的距离。易烊千玺看了看手里的袋子,还散发着属于包间的浑浊气息,却掩盖不了深入骨髓的、王俊凯的气味。


易烊千玺夸张的抓起袋子往前跑去,幸好没有穿板鞋,辨认着走道的方位,顺着排号倒着回到起点,他听见王俊凯追赶的声音,但全校没有一个人能追上易烊千玺。


按了电梯。


在电梯门宣告命运似的关上之前,王俊凯的手卡住了他,好似终于有了转机,他喘着气,靠到易烊千玺的肩膀上。


“怪你。”


“这不打平了?年轻人就要多运动,别以后落下病根,那时候你就该谢谢今天我和你说的话了。”


“那千哥我腰不好,你给我出出招?”


“啧,”易烊千玺把王俊凯推开,电梯门打开,还是ktv那层楼,仔细一看,“没按啊,”王俊凯手快,按了关门,两个三角形互相争斗不靠近,活生生像吵架尖碰尖,再按了一。


“我腰真的不好,春游有个什么游戏,要弯腰,我都没参加。”


“没印象。”易烊千玺盯着缓缓下降的数字,“待会去哪。”


“好地方。”


“好地方是什么概念?”


“就是我觉得我应该带你去的地方。”他又补,“那都是好地方。”


王俊凯抬着头,插着口袋,牛仔衣被他撑直,也盯着那一块小小的显示版,还有个小窗口在卖广告,他女神正拿着个手机,顺着数字慢动作。


易烊千玺没有接话。他在心里默默祈祷下降的速度再快一些,匀速运动可以变成匀加速运动,王俊凯最好耳鸣,他就听不清狭小空间里面,不知道是谁脑子里一片空白,那些吵闹声都变成一阵海风。


叮,终于到了。


“走啊,电梯门都要关了。”


回过神来,王俊凯已经站在电梯外面,一楼的弱鸡空调奄奄一息,门外狂野的车尾气直教人放飞自己,易烊千玺再回过神,他一脚撑着电梯门,再一手把他拉出去。


“干什么,没吃饱?没睡好?”


王俊凯把手搭上易烊千玺的额头,“发烧了?”


易烊千玺才从静听模式转换为正常模式,“没什么,可能我沉迷学习无法自拔。”


“如果是你,真的有可能。这学霸的名头太响了。”


“那我现在不是被你们逼良为娼了吗。看,ktv,再看,晚上十点,哇。”王俊凯顺势为他鼓掌,俩人走出去感受着路边忽明忽暗的灯光。“人生路啊。”


手机忽然响起,俩人动作一致的翻找,易烊千玺想起来王俊凯的铃声和他一样的,出厂自带,动都没动过。出门的时候经常误会,又被人质疑,一致回答,懒得换。


易烊千玺的妈妈来了电话,说不见他。


“出去了,和同学在一起。”


“下次记得关灯,这么大人了还要妈妈每次提醒,烊烊不乖。”


王俊凯的耳朵一直贴着他的手机,易烊千玺把通话挂了,王俊凯说,他觉得易易比较好听。


“我以后叫你易易好不好?”


易烊千玺看他苹果肌被笑容挤出来,这路灯下显得眼睛特别亮,不自觉笑了笑,“去哪?”


“就在这附近。来,凯爷带你放烟花。”


“你有火吗?”


“有,刚在柜台顺的。”


他手里攒着个打火机,样式靓丽,翻着银光,易烊千玺看了晃眼,“记得还回去。”


“下次来了就还。”他终于迈开步子,易烊千玺跟上,“反正下次也快了。”


“哦,还没考试你就想着考试之后了。”


“这正常,愿意想自己高兴的,不愿意想伤心的。”


“有道理。”易烊千玺说,“也不一定,新闻推送总是推什么人死了。”


“说起来最近特别多人死,什么艺术家,什么演员,什么歌手,隔几天,叮,又一个,太厉害了。”


“每天都有人死。”


王俊凯和易烊千玺并排着走,晚上十点还不算冷清,轮胎碾过落叶的声音还很脆,深夜才出来溜达的跑车也开始张扬自己的引擎,改装过的摩托车不顾法律在大路上风驰。没有人说话,还有万物的声音,没有声音的声音,王俊凯领着他拐过一个十字路口,旁边那家店正在收工,关门上锁的声音十分清脆。


“我,爷爷,去世了。”


他突然说到,易烊千玺扭头去看他,太暗,看不清。


“其实我现在都没法相信,你知道吗,就那种,你以为会一直存在的,然后就,那样,又理所当然。”


“你要哭吗?”


“哭过了,我就是憋得慌。”


“哦。”


易烊千玺把视线收回来。


王俊凯在他们面前时不时会提一提他的爷爷。不慈祥,也不和蔼。喜欢骂骂咧咧的下棋,喜欢吵吵闹闹的听曲儿,喜欢当着王俊凯的面骂周杰伦唱歌不好听,也会跑到厨房里偷一块奶奶做的桂花糕,拖鞋底蹭着水泥地,找到在院子里数蚂蚁的王俊凯,说,来,吃。


王俊凯没什么表情。他没有笑,没有哭,没有皱眉头,没有弯着嘴。他像吹风的人一样平静,易烊千玺会手足无措,他不懂安慰别人,更不会说漂亮话,哭了可以给他肩膀,但是伤心了呢?他没有保存如何让别人开心的方法,虚伪总是头等罪,他希望给别人真心。但是此时易烊千玺明白那不是虚伪,对于不会表达真心的人来说,一两个善巧方法实在太重要,他就不用那么紧张,对着王俊凯如此平静的伤感,他除了跟上他的步子,没有其他举措。


王俊凯说了很多。有一些爷爷的事,更多的是爷爷去世的时候,周围的人的反应,他脑子里一片空白,却十分难受。还有其他的事。他想租房子住,离学校近一些,离家里远一些。不是不爱家人,他单纯想出去。陆陆续续说了很多,又说,对不起。


“对不起什么?”易烊千玺说。


王俊凯没有回话,他们又绕过一个路口,在身后全是王俊凯说出来的话,一段一段,碎了一地,明天早上就会消失殆尽。


“我和你合租吧。”易烊千玺说。“我也想租学校旁边的房子。两个人的话,方便,便宜,挺好。”


“那太好了。”


王俊凯停下脚步。


是江边。


易烊千玺愣住,毕竟那家ktv离江边有一段距离,更不是直达可以去到的地方,一路兜兜转转,两个年轻人竟然走了那么久,他的腿还没有给出信号,就已经到达了目的地。


“这是一条支流,它叛离原来的方向,最后还会回去。没什么人来,没什么人知道这里还有个空地。你看,都是杂草。”王俊凯顺势跺了跺脚,“虫子很多咧。”


草地,然后是光秃秃的泥土,然后是碎石地。“这里很快就要建围栏了,这些草就会死,泥土就会干。我发现这里很久了,从小就知道,我爷爷也来过,你是第二个被我拉来这里的人。”


有风。易烊千玺眯起眼睛,对岸灯火阑珊,一盏灯熄灭又有一盏灯亮起。


“还有时间嘛。以后我们俩合租,你喜欢的话,有空还能来逛逛。”


“你沉迷学习无法自拔,我得用什么招数才能拉你来?”


“你说你不高兴,我就来了。”易烊千玺说的很认真,王俊凯挑了一块形状不错的石头,往江面上飞,“竟然这样,我以后不开心的时间可多了。你每一次都会来吗?”


“会。”


“那我信你。来,放烟花。”


王俊凯把黑色袋子里的东西倒出来,真是品种齐全,有大的有小的,一堆,“何其龙他老婆和士多店店长老婆很熟,听说她女儿挺大了,喜欢玩烟花,就送了好多。但是他女儿又玩腻了,他老婆就给了何其龙,何其龙就给了我们。”


“这么多,你要全放?”


“放一些吧,其他留着下一次。”


彩色的包装,白色的引线,银色的打火机。易烊千玺站在旁边看着,王俊凯蹲着捣鼓,“别靠太近,别弯腰,待会烧到了。”


“千玺,你今天为什么来,还记得吗?”


他仔细想了想,好像有几通电话,似乎心里还不太畅快,可具体的内容也只是闪现,拼不出完整的句子和画面。


“忘了。”


“我给你打电话,你说你喜欢我。然后你要我还你衣服。”


“没有,不是……”


着实着急。他有时候问话前喜欢叫人的名字,就像老师喊人回答问题,也会先叫名字,再问问题。


你喜欢什么类型的人?


王俊凯,你想干嘛?


如此简单,如此直白,停顿出了错,这句话不应该出现逗号,却完美的卡在人的名字后面。


很多事或许可怕。


王俊凯蹲在碎石地上,脚掌被石子硌的疼,没有灯光,只借助对岸的星星点点琢磨如何打开火机。月亮看不见,不然应该是圆的,王俊凯只能站起来,低着头,驼着背,把打火机靠的更近,指甲刮着金属,好不容易找到缝隙,勉勉强强才能打开。


就算是逗号前的回答,他也,不是不可以。


“我没想过。”易烊千玺说。“怎么样才算喜欢,我没想过。”


“我也没有。”


火拥抱了引线,焦黑的气味,空气震荡的声音,炸开的烟花映在江边,与对岸相互映衬。小卖部的烟花质量不高,不能算是“花”,那点光线却漂亮,一个接一个在半空中绽放,红的绿的黄的,在坠落之前就消失了。


江水漫漫,城市没有萤火,高草随着风一摆一摆。


易烊千玺拉过王俊凯的手。


王俊凯看了他一眼,张开手掌,与他十指相扣。


“衣服要脱给你吗?”


“不用了,以后一起穿吧。”


04


考完试后易烊千玺终于跟着他们去了ktv,王源把那包方糖还给他,易烊千玺赏他一颗棒棒糖。王俊凯把火机还给了柜台,柜台的人懵了,根本不知道有这事发生。王俊凯最近在劝易烊千玺进他们的群,易烊千玺没说答应,也没说不进,王源一气之下把他拉进去,受到了热烈欢迎。群里显示着房号,打开门,罗庭信和刘一麟正在对唱情歌。


王源一个箭步霸占了点歌台,易烊千玺什么也没点,净看其他人胡闹。他在角落里喝着果汁,看点歌台前的人换了又换去,拿着麦的一直是王源。王俊凯时不时唱几首,易烊千玺要把自己活成JPG似的,除了时不时笑一笑,没有其他动作。


其他人怕他不高兴,本来就是劝来的。看他终于起驾点歌,一个两个拼命鼓掌,按喝彩的按钮,说,千哥,来,置顶。


他唱。


 


人生路,美梦似路长。


 


 


 


 


tbc\end


这是青泥何盘盘的时间线重启 就是学生时代的事 青泥何盘盘那文过几天我屏蔽掉 有幸写完就发 当做是成年后的事


没幸写完的话就end 坑品不好


歌词有水手 有倩女幽魂


考完试了 考完这一场我就是高三生了 哦 开心



4

评论

热度(122)